English

勿盲目拔高办学层次

2001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

陈心昭,男,61岁,合肥工业大学校长,教授,博士生导师,机械工程专家。现任全国人大常委、安徽省政协副主席,安徽省科协副主席。

“高校扩招后一定要注意建立合理的教育结构”,记者一与陈校长聊天,他便直入正题。他提出当前值得注意的问题之一是,高校应如何在办学体制、层次、专业及地域布局等方面调整好结构,让高等教育能保持快速、健康、持续地发展,把高校扩招这件大好事办好。

谈到这里,陈校长拿出大会下发的材料说,“十五”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,突出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,高等教育也需要进行结构调整,没有合理的结构是没有效益的。陈校长说,在办学模式上,除了全日制普通高校外,要大力发展夜大、函授、自学考试等继续教育,开展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。

社会需要多方面、多层次的人才,现在有一种倾向,大家都拼命“戴帽子”:明明只有专科学校的水平,但非得升格成本科,只有本科的水平,却要招研究生,其实专科学校也可办出自己的特色。目前在人才市场上得到的信息似乎是研究生抢手,本科生尚可,专科生就业难,这是人才市场尚未发育成熟的暂时现象。发达国家一般都非常重视专科层次的教育。各种层次的高校都要正确定位,而不要不顾需要和条件,盲目拔高办学层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